在世界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人,他所成就的功绩都是别人无法相媲美的。拿破仑曾经这赞誉过他“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天才”恩格斯也说他是“世界上最伟大的军事家、杰出的天才将领”。我想这时大家肯定猜到了,不错,这个人就是震惊世界历史的伟人——亚历山大。
亚历山大(公元前356-前323)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,曾经拜亚里士多德为师,接受希腊文化教育,他酷爱希腊文化,梦想不仅要征服世界,还要使世界希腊化。16岁起就跟随父亲作战,学到不少军事本领。父亲死后,亚历山大继承王位。他继承王位后,仿效希腊,改革制度。通过这些改革,马其顿迅速成为一个军事强国。
公元前334年,亚历山大率领3.5万人的大军和160艘战舰,向波斯进军,开始了远征东方的行动。
公元前332年,亚历山大挥师南下,攻占叙利亚,进入埃及,被埃及祭司宣称为“阿蒙神之子”(国王),于是他自封法老,并在尼罗河口修建亚历山大城,作为他伟大战绩的纪念。
公元前330年春,大流士三世被杀死,波斯帝国灭亡。亚历山大征服了整个波斯。于是,一个横跨亚、欧、非三个大洲的亚历山大帝国建立起来,以巴比伦为首都。
公元前327年,亚历山大继续东进。但是军队经过多年远途苦战,兵士疲惫不堪,加上疟疾病的传播,毒蛇的伤害,兵士们拒绝前进。亚历山大不得不在公元前325年七月从印度撤兵。公元前324年,东征结束。
公元前323年,亚历山大突然那死去,靠武力征服的庞大帝国也随之瓦解。后来这些分散的国家都被罗马所灭。
亚历山大所做的这些成绩在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。
我崇拜他,不但是他建立的这个庞大的帝国,还有他的智慧和勇敢,都令我非常钦佩。我希望大家也好好的了解一下亚历山大这个人,他确实很伟大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