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感谢领导、同事、朋友的关心,看见你们一条条千叮咛万嘱咐的暖心话,让我感到强有力的后盾力量,害怕、紧张瞬间被你们的温暖击碎了,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,我深感荣幸能代表景德镇出征,我一定健康、平安的归来。”2月4日,作为江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、新婚不到半年的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熊红,肩负着无数的期盼和使命,逆向前行,奔赴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最前线——武汉。
据了解,作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,熊红和队友们将入驻由武汉洪山体育馆改成的临时医疗点——方舱医院,在接受全面系统的培训后,与各地医务工作者共同合作,为即将收治的800位患者服务。
一夜之间,所有美女都变成了“汉子”
作为医务人员,熊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特别关注,熊红至今还记着,在写请战书的前一天,她还跟丈夫打趣,说如果武汉需要她去,她肯定要报名。那时候丈夫还笑骂她说到时候一定要拉着她不让去。当接到市卫健委要求医院抽调医务人员援助湖北的紧急通知后,熊红果断写下请战书毅然要求出征。
2月6日上午9时许,笔者刚连线熊红时,在电话另一端就传来了几句催促声,她连忙回复,“好的,我马上过来!”原来,为了方便工作,护士姐妹提出了剪短发的建议,熊红因昨晚排队到12点没剪成,所有一早又在排队了。“一头飘逸的青丝说剪就剪,没有犹豫,就像我们出发时的心情,来到武汉我们也是毅然决然。剪刀咔擦一声,虽有不舍,但想到师傅帮大家设计的‘抗疫头’对工作有利,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,我必须这样。”一夜之间,所有美女都变成了“汉子”。
当自己走上“战场”,能把更多时间留给患者
“生活上我们都能很快适应,主要是工作上,虽然大家还没上岗,但自身防护很重要。”熊红称,他们在武汉的第二天,一早就收到了一份来自老乡们的惊喜。担心大家刚来不适,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和领队带了许多的物资,有贴身穿的衣物、营养品、中药、水果等,此外,还在现场跟大家耐心地讲解了许多防护经验,虽然隔着口罩,但仍能感觉到大家满满的喜悦和对接下来工作的激情。“来到这里大家都是一体的,保护自己,就是保护整个团队。”为尽早适应,投入前线战“疫”,趁着还未开始培训,熊红和其他小伙伴们往往会利用一些空余的休息时间,在酒店对着视频先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等操作,因为大家都希望当自己走上“战场”,能把更多时间留给患者。
“凡事不能慌、不能乱,谨记专家及老师教导给我们的防护措施和各方面细节,有不懂就多请教,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”正如熊红所言,身处这样的环境下,说不害怕是假的,现在最需要克服的就是自己的心理压力,身为一名“白衣战士”,战场救护,她准备好了……